站内检索:

 

工作沿革

2014年外事年鉴
发布日期: 2015- 05- 25 10: 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侨办 字号:[ ]

  【概况】 外事接待  2014年,邀请接待来访团组20批,230多人次。其中,重要团组11批,120多人次,主要有马尔代夫驻华大使、斐济驻华大使、所罗门群岛渔业部长、新西兰蒂马鲁市市长、荷兰阿克马市副市长、比利时根特市市长等。
  友好交往  结合全市涉外布局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在澳大利亚、欧洲、以色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物色了友城结好对象。在深入了解和广泛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成我市与韩国全罗北道群山市正式签署了缔结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协议书。
  因公出国管理  审批出国(境)团组270批,583人次,办理因公签证154批,366人次,颁发护照200本,办理港澳通行证139本、签注280人次。取消各类不合理出国团组6批,15人次,压缩不合理团组3批,5人次。为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213张,办结125张。
  涉外管理  妥善处理涉外案件6起、领事保护案件20起。办理对外邀请确认函 506批640人次,拒办不合规定的邀请确认函11批41人次。为持公务护照外国人办理居留手续12批137人次。办理领事认证5507份。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常务副州长助理一行到威海考察】   1月18日—19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常务副州长助理罗伯特·莫尔胡克、李冠成全球国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李冠成一行到威海考察,副市长刘广华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双方就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及李冠成集团在威投资项目等有关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在威期间,考察团一行参观考察了威海市区,并到荣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考察了李冠成生物医药基地项目。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一行到威海考察】   2月28日,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莫芮德一行到威海考察。中共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在东山宾馆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副市长刘广华会见时在座。在威期间,考察团一行考察了威海国际合作公司,并与公司负责人就马尔代夫INIA机场改扩建工程进行了洽谈。
  【比利时荣誉大使到威海考察】 3月26日-30日,比利时荣誉大使帕特里克·奈斯(Patrick Nijs)先生访问威海,市长张惠、副市长刘广华会见了奈斯大使。在威期间,奈斯大使参观了经济技术开发区,详细了解了东部滨海新城的规划蓝图,并考察了威海迪沙药业集团、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威海华东重工有限公司及博优技术纺织品(威海)有限公司等企业。29日,奈斯大使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为200多名学生做了题为《比利时-欧洲-中国携手共建和平世界》的演讲。
  【荷兰阿克玛市副市长一行到威海考察】  4月25日—27日,荷兰阿克玛市副市长彼得·巴特先生和城市营销局理事会主席汉斯·范德里卡福二人到威海访问,与市外办签署了两市公务员交流协议,希望通过人员交流带动两市的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威期间,彼得副市长一行与威海市旅游局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详细了解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并实地考察了国际海水浴场、汤泊温泉等度假胜地。通过考察,他对两市开展旅游合作充满信心。彼得先生一行还考察了比利时博优集团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部滨海新城投资建设的纺织品工业园,了解了我市开发东部滨海新城的远景规划,表示回国后将积极宣传我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人文环境,鼓励阿克马市以及其他城市有实力的企业前来投资。
  【新西兰蒂马鲁市市长一行到威海考察】  6月25—28日,新西兰蒂马鲁市市长戴蒙·欧迪先生一行8人访问威海。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考察有关企业、学校,增进友城间的相互了解,拓宽合作领域。张惠市长和刘广华副市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此次访问成果颇丰:一是蒂马鲁市男子高中和女子高中分别与威海一中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书;二是奥拉克职业技术学院与山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书,并给与该学院四个奖学金名额;三是与山东大屋集团达成互派实习生和员工培训等意向。此外,代表团还就农业、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洽谈,并打算明年率食品和烹饪代表团前来参加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
  【比利时根特市市长一行到威海考察】 7月6日— 9日,比利时根特市市长丹尼尔·特蒙先生一行10人访问威海,张惠市长和刘广华副市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考察有关企业、学校,增加友城间的相互了解,拓宽合作领域。访问期间,两市举办了以城市规划、节能环保为主题的座谈会和“威海-根特经济合作交流会”,为双方以后的务实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访问结束前,两市制定了下一步合作行动计划草案,确定了在城镇化、产业园区、投资贸易和展览、新技术、人才以及体育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意向。随行的四名根特大学教授与哈工大(威海)洽谈了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意向。此外,考察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威海市重点企业和产业园区,为寻找新的合作切入点做准备。
  【韩国群山女子商业高等学校师生一行到威海交流】7月29日,韩国群山女子商业高等学校师生一行8人到威海外国语进修学院进行为期两个周的汉语言文化研修。这是自2012年两校开展汉语言文化研修活动以来,韩方连续第三次组织学员到该校交流。活动中,学生们主要进行语言学习,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三个方面的活动。
  【韩国华城海洋水产科一行到威海考察】 8月6日—8日,韩国华城海洋水产科金正相等一行9人访问威海,考察了帆船运动开展情况。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帆船游艇码头停泊设施,并与我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洽谈了“莱州杯”2014年及2015年中韩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帆船拉力赛事宜。
  【日本宇部市工业高专研修团到威海交流】 9月25日,日本宇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福地贤治教授率该校专攻科学生一行4人,在市外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山东省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和威高集团。该研修团自9月6日-27日在哈工大(威海)进行了为期20天的学科交流和中文研修,此行给宇部高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方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党代表团到威海考察】 9月25日-2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安通·亚伽马率领的政党干部考察团一行12人访问威海,市委副书记赵熙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考察我国国情、中国共产党党情,了解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情况,学习我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等。在威期间,参观了刘公岛甲午战争博物馆和陶家夼社区,考察了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韩国群山市市长一行到威海考察】 10月28-29日,韩国群山市市长文东信一行9人到威海考察。副市长张波会见了文东信市长一行,双方共同签署了两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双方表示将以此次正式缔结友好合作城市关系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市在更高水平和更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阿根廷经贸代表团一行到威海考察】  12月18日—19日,阿根廷经贸代表团一行5人到威海考察。在威期间,代表团前往石岛考察了造船厂、渔业捕捞和加工企业,并与荣成永进水产集团洽谈了渔业捕捞和加工方面的合作事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