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外事年鉴
发布日期: 2016-06-07 08: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外事接待  2015年,共邀请接待外宾访问团组23批,200多人次。其中较重要的团组包括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陶米恒、卢旺达爱国阵线党干部考察团、新西兰蒂玛鲁市长戴蒙·欧迪、韩国富川市长金晩洙、韩国群山市长文东信、议长陈熙浣、韩国首尔衿川区区长车圣秀、韩国丽水市长朱哲铉等880多人次。 

友好交往  为配合国家整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重点友城开展了互访交流,并有针对性地在南非物色结好城市,与南非豪登省密德瓦尔市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与南非凌波波省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推动环翠区和文登区分别与韩国首尔龙山区签署了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关系意向书;报批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白南红为“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因公出国管理  共审核审批出国(境)团组271批,711人次,办理因公签证148批,430人次,颁发护照298本,办理港澳通行证99本、签注183人次。取消各类不合理出国团组6批,7人次。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253张,证照收缴率达到100%荣获全国因公护照工作协作奖

 涉外管理  共妥善处理或参与处理涉外案件6起,处理我渔民被外国查扣、我市民因持假证件被外国判刑等领事保护案件17起,处置应对迅速、稳妥,最大程度地消除了不良影响,减少了经济损失。办理对外邀请确认函435份,575人次,办理领事认证4375份。

外事大事记

日本山口县修学旅行促进团访问威海31617日,以山口县商工劳动部观光振兴课篠原透浩为团长的日本山口县修学旅行促进团一行8人访问我市。访问期间,经市教育局和环翠区教育局的精心安排,外方代表团与我市教育局及环翠国际中学、实验中学、高区一中及恒山实验中学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陶米恒访问威海420日,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叶甫盖尼·陶米恒来威。威海市副市长刘广华与陶米恒公使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加强友城交流、拓展旅游合作,开展青少年交流和人才交流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我市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韩国丽水、釜山 537日,应韩国全罗南道丽水市政府的邀请,市政府夏景华秘书长率威海市友好访问团一行4人赴丽水市参加第49届龟船节,并顺访釜山,开展经贸投资促进活动。

韩国群山市政府、议会代表团及文艺演出团访问威海634日,韩国群山市文东信市长一行10人及陈熙浣议长一行6人同时访问我市。同行的还有韩国艺术总会群山分会及演出团组38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董进友分别会见了政府及议会代表团一行。访问期间,双方举行了威海乳山市与韩国群山市产业合作交流会。我市文联与韩国艺术总会群山分会签署了缔结友好关系协议书。

新西兰蒂马鲁市长代表团访问威海 应市政府邀请,新西兰蒂马鲁市市长戴蒙·欧迪一行7人于62427日访问威海,参加了第六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主要活动,考察了我市相关企业和高校。张惠市长在海悦建国饭店 会见戴蒙·欧迪市长一行。双方围绕加强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深化海洋食品加工产业合作、推进校企对接合作等领域深入交谈,希望进一步加深经贸、人力资源、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实现共赢发展。

省外办党组书记薛庆国来威调研 717日,省外办党组书记薛庆国一行来威调研。薛书记到市外侨办现场指导工作,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随后,赴文登区调研,与文登区有关领导及外事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澳大利亚驻华商务参赞访问威海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刘初阳博士一行于2015723-24日访问了威海。刘初阳博士此行主要考察我市养老产业发展情况,推动双方在贸易、双向投资、教育及旅游产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韩国华城市副市长代表团访问威海834日,我市友好合作城市韩国华城市副市长李华顺率代表团一行13人来威访问。副市长刘广华在东山宾馆会见李花顺副市长一行。

韩国平泽市副市长一行访问威海 913日,韩国平泽市副市长郑相均一行12人来威访问。主要目的是召开平泽港宣传说明会,借助中韩自贸区建设契机,加强两市间港口、贸易等各领域合作。
  【英国驻华使馆高级官员访问威海】为推动威海市与英国的合作,英国大使馆北方地区合作处区域事务高级官员Jenghiz von Strong(詹格之)先生于831日访问威海,了解威海市最新发展规划,重点考察养老产业情况。

韩国井邑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威海101819日,韩国全罗北道井邑市副市长杨深默、副议长朴一一行11人来威访问。副市长刘广华在蓝天宾馆会见了客人。代表团在威期间,重点考察了华夏城、刘公岛等景区,并与刘公岛管委会领导就旅游、历史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洽谈。

韩国首尔衿川区区长车圣秀一行访问威海102427日,应我市邀请,韩国首尔市衿川区区长车圣秀一行12人来威访问,客人此行旨在考察威海韩国商品展览会衿川馆,分别与我市环翠区和文登区签署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推动与两区的经贸、文化合作。
  【卢旺达爱国阵线干部考察团访问威海1113日,卢旺达全国执委、议员贾斯丁·姆科布瓦为团长的爱国阵线干部考察团一行15人在中联部和省委党校相关领导陪同下来威访问,客人此行旨在考察我市妇女、青年工作,交流经验,拓展友谊。

韩国丽水市长朱哲铉一行访问威海111012日,应我市邀请,韩国丽水市长朱哲铉一行7人来威访问。客人此行旨在庆祝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周年,举办两市结好20周年友好合作推介会,深化友谊,共谋合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会见了韩国丽水市市长朱哲铉一行。 1111日上午,威海与韩国丽水结好20周年友好合作推介会在海悦建国饭店举行。

山东省长郭树清会见韩国仁川市市长刘正福111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威海会见了韩国仁川市市长刘正福一行。会见后,山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与仁川市招商团签署了双方建立友好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备忘录,威海港集团与韩进株式会社签署了加强物流产业合作的协议书,山东大韩家进出口有限公司与奥和销售运营公司签署加强电子商务合作的战略协议。

  【韩国华城市副市长李花顺一行访问威海】1223日—24日,韩国华城市副市长李花顺率代表团一行8人来威访问。此行旨在推动两市在人员、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