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工作沿革

2017年外事年鉴
发布日期: 2018- 05- 04 15: 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字号:[ ]

外事接待  2017年,邀请接待外宾访问团组22176人次其中接待比利时西弗兰德省省长、韩国驻华大使、澳大利亚驻华公使、韩国丽水市议会市长、德国巴德爱市市长等高层次团组5批33人次。

  友好交往  不断推动友城文化、体育、教育交流,与韩国群山市开展第二期群山文化学堂,为中韩自贸区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营造社会氛围。组织政府代表团、民间代表团赴韩国龙山区、日本宇部市等开展友城交流。与日本宇部市共同组成中学生乒乓球联合队参加全国友协与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共同举办的日中友城中学生乒乓球比赛大会,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均衡国际友城布局,通过国际友人驻外使领馆等多渠道联系,着重在加拿大、法国、塞浦路斯、俄罗斯、挪威、白俄罗斯、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物色友好合作城市,为构筑大友城格局布局铺路。

因公出国管理 共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境)团组298726人次。研究拟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出访成果的调度、分析和利用,初步建立因公出访监督绩效评估机制。为企业出国开辟绿色通道共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267张。

涉外管理 规范各单位与领馆的交往活动,与韩国、日本驻青岛总领馆进行了2次工作会晤,协调处理各类领馆交往事项18起;及时调度国际会议举办情况,为哈工大威海分校审核国际会议2个;不断健全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理涉外应急案件28起,工作经验被外交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办理对外邀请确认函162179人次,办理领事认证3321份,代办因私签证3199人次

 

外事大事记

SME2GO项目经理伍尔夫先生来威考察】2月1416日,SME2GO项目经理伍尔夫·博尔伯斯一行3人来威,旨在考察我市智慧化城市建设情况,推动中波罗的海地区中小企业走出去对接合作事宜。15日上午,外侨办召开SME2GO项目对接座谈会,杨志伟主任主持座谈。会上,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环保局、中小企业局、高区商务局等部门负责人与伍尔夫先生进行了对接洽谈。下午,客人考察了高区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园规划施工现场,参观了威高集团产品展厅,考察了高区创新创业基地、威海云计算中心及北洋电子信息创业孵化器等,为双方今后深入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日本守口门真日中友协会长访问威海 3月1日-2日,日本守口门真日中友协会长原正和、事务局长安元春一行2人访问威海,旨在推动大阪府守口门真地区与我市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宣传推介4月份在该市举办的第2届日中产业展,邀请我市企业参展。 1日下午,外侨办召开座谈会,外侨办副主任王乾亮、商务局副局长曲明霞与客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互派企业参加日中产业展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等系列展会,推动双方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

日本宇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研修团来威交流3月7日,日本宇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准教授原洋介一行4人考察了山东华菱电子有限公司、威海樱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宇王水产集团等3家企业,了解了我市日资及对日合作公司业务情况,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增进对我市了解。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领事一行访问威海3月8日-10日,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领事林洁希、英国驻华使馆高级地区事务官员(山东)唐洋洋等一行4人访问威海。客人此行主要目的是考察了解威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学习借鉴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经验。10日上午,外侨办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杨志伟主任主持,市发改委、商务局、国资办相关负责人参加。双方围绕我市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及经验做法、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威海重点产业及全市对英交流合作等进行了广泛探讨交流。下午,客人实地考察了临港区中韩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开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等,进一步了解外资企业在威投资情况,对威海的投资环境表示满意,并表达了希望今后与威海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意愿。

韩国驻青岛总领馆李康源领事一行来威访问 3月9日,韩国驻青岛总领馆李康源领事一行2人来访我市,与在威韩国企业代表举行座谈并拜访我办。 杨志伟主任会见了李康源领事一行。在会见中,杨志伟主任指出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危害中国战略利益,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给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带来巨大伤害,也使威海与韩国的经贸合作受到了影响。杨主任介绍了威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政府会依法保护所有在华投资企业包括韩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希望领事先生理解中国人民的感情,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避免激化矛盾。李康源领事感谢我市所做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能继续一如既往地维护韩资机构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中德人才技术交流合作对接活动在威举办3月9日,“2017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业峰会-中德人才技术交流合作对接”活动在我市举办,德国驻华大使馆政治处一等秘书吴伟(Uwe Stoffregen)一行4人来威开展人才交流对接活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办公室主任夏兵、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杜广选陪同参加考察调研活动。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张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在威期间,德国代表团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威高集团,听取了关于引进国外人才、自主技术创新和对外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情况介绍,代表团一行对我市优越的人才发展环境、良好的创新创业载体给予了高度评价。

SME2GO项目组一行访问威海3月26-27日,SME2GO(中小企业海外发展)项目经理伍尔夫·博尔伯斯及瑞典YES国际集团总裁李慎之一行5人访问威海。26日上午,副市长张伟会见客人。项目组一行考察了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水下机器人项目,并先后与北洋集团和威高集团开展座谈。项目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北洋杯”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事宜,并表示会积极组织瑞典企业参加。

美国圣塔·巴巴拉市客人来威开展教育交流3月26日-31日,美国圣塔·巴巴拉市威海关系委员会成员、圣马克斯高中校长艾利克斯一行3人访问威海。29日上午,威海市外侨办副主任于国春与客人进行了座谈,积极为友城间经济、科技、教育等多领域交流搭建平台达成共识。在威期间,客人先后访问了一中、实验中学、塔山中学、恒山实验中学等学校,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鼓励我市青少年积极走出国门,开阔眼界,为两市持续长久的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我办举办日本签证政策说明会】为使我企业和公民申请赴日签证顺利进行,6月22日,我办举办了“日本签证政策说明会”,日本驻青岛总领馆中山领事一行应邀专程来威,就日本因私签证政策的新规定以及申请签证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市外侨办单达志副主任到会并致以简短致辞。来自我市近30家的各类企业、劳务派遣公司以及出入境中介机构等41人参会。说明会期间,中山领事就参会人员关于签证及入境日本等遇到的种种问题进行了解释及解答;此次说明会是领馆授权代办因私签证业务以来的第一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欧亚远航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客人访威7月7日,欧亚远航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于海滨主任一行2人访问我办,双方就进一步推动威海与独联体国家交流合作事宜进行工作座谈。外侨办王乾亮副主任、于国春副主任参加座谈。于海滨主任表示,近年来,独联体国家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建议我市抓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继续拓展同独联体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围绕友城拓展、人才引进、产业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初步确定了一批友城结好意向性城市,下一步双方将围绕信息互换、团组互访等工作重点推进相关国家和城市的交流合作。

【省外办主任薛庆国一行来我市调研】7月15日,省外办主任薛庆国同志率省外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行4人来我办进行专题调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就外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薛主任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迪尚集团和三星电子(山东)数码打印机有限公司。

【我市正式启用领事认证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 市外侨办自7月21日起,在国内领事认证贴纸上启用电子签署和防伪二维码技术,并就此有关事项已分别照会韩国、泰国驻青岛总领馆。统一启用的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技术,可有效提高领事认证的防伪功能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国内领事认证的公信力,为民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领事认证服务。

【张海波会见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 7月21日晚,威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海波会见了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寿尊一行。副市长杨丽会见时在座。张海波表示,威海与韩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长期以来双方在经贸、文化等方面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希望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与威海共同努力,继续搭建双方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空间,扩大双方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李寿尊就如何深化韩国与威海的合作交流了意见,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友谊、共谋发展,为中韩友好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