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世界之窗

外国礼俗面面观——伊朗
发布日期: 2018- 09- 12 10: 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字号:[ ]

  男女服饰
  伊朗男人传统服装是上身长衫宽大、不超过膝盖,下穿围裤,头裹头巾,留胡须。他们也穿西服,但一律不扎领带,包括出国访问等场合。西服内的白衬衫一般为小立领,且领扣多为深色,要扣好。
  伊朗土库曼民族的女性爱穿灯笼裤,用大块布包头,常佩戴许多饰物,有时还会把银币缝在衣服上做饰物。在德黑兰、库姆一带,女性穆斯林的标准服饰是黑袍罩身,包住头发,只露出眼睛和鼻子。其实,表面上封闭的伊朗妇女,性格多豁达、豪爽、干练,与其他伊斯兰国家相比,伊朗妇女就业率最高。
  一般来说,在伊朗的外国妇女,虽不必将身体裹得严严实实,但也不能太暴露,如不宜穿超短裙,不可袒胸露背等。
  社交礼节
  握手时上身微微前倾,是伊朗传统的见面礼节。与客人相见时,必说“萨拉姆”(你好),然后亲吻对方的双颊。由于教规限制,男女之间不可握手或亲吻。伊朗人有时爱用“鄙人”自称,而对客人则以“您”尊称。称呼别人姓氏,一般要加上职务、职称或者学衔。在伊朗,对不太熟悉的人,直呼其名是不礼貌的。女子出嫁后多保留娘家的姓及名,但称呼某某夫人时,需用丈夫的姓。应邀赴家宴,习惯做法是送鲜花或糖果。
  落座谈话时,应将两手放平。若双手交叉说话,会被认为傲慢,甚至有挑衅之意。在伊朗,微笑和点头只是主人一种礼貌的表示,并不一定表示同意。在接触、取物、传递东西时需用右手。在公交车上需给老人、带小孩的妇女让座。妇女不同丈夫以外的男人同行,夫妻外出必须带上结婚证书。参观清真寺必须脱鞋,而头部却需用帽子或手帕等衣物罩住。
  清真餐饮
  伊朗人爱吃羊肉、牛肉,口味偏微辣。用餐时,仅备盘子与水杯,用右手取食。游牧地区以牛奶、黄油、奶酪为主食;农业区主食有面饼、米饭等。土库曼族最爱吃羊头肉、羊脑和羊脚,认为其营养价值最高。
  按照伊斯兰教义,禁猪肉,不食自死、病死或未经阿訇、毛拉念经宰杀的牲口,也不吃外形不端正的动物肉,忌吃无鳍、无鳞的鱼。禁酒和含酒精饮料。
  斋月期间,即使非穆斯林也不能白天在公开场合吃东西、喝水或吸烟。
  按当地传统,每逢节庆喜事,人们必定先喝红茶,然后载歌载舞。伊朗人喜欢与朋友聚在茶馆,要一壶红茶,佐以榛子、杏仁、阿月浑子、葡萄干等侃大山。
  伊朗春节
  伊朗人的春节习俗同中国春节有相近之处。“诺鲁兹”是伊朗春节,一般在公历3月下旬。伊朗人视金鱼为吉祥物,置办的年货中必有金鱼,同我国“年年有余”的习俗类似。春节期间,伊朗人要走亲戚、晚辈去长辈家拜访、长辈给晚辈压岁钱等。此外,他们在春节这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还有个“跳火节”,家家户户都在门前或院子里点燃火堆,全家人依次从火堆上跳来跳去,表示烧掉“晦气”。再有,伊朗人还会于春节期间在家中养麦苗,据说可以吸收掉家中的晦气。
  习俗、禁忌
  伊朗素有敬重长者、敬重老人的传统。禁止赌博、卖淫。妇女不得从事唱歌、跳舞等职业。不得用手触摸小孩的头部,忌讳议论婴儿的眼睛。忌讳以竖大拇指夸赞人。忌讳交谈时背对着另一个人。高声谈笑是粗鲁行为。乘坐公交车,男女需分开,地铁有女士专用车厢,男士不得入内,但女士可乘坐男士车厢。
  认为数字“7”是吉利的象征数字,而“13”是不幸标志。崇拜绿色、宝剑等具有伊斯兰教色彩之物。晚上看到新月后,随即又看到一种美好的东西,如金子、镜子、水等,就会认为很幸运。伊朗人喜欢鲜花,玫瑰花被尊为国花,喜欢兽中之王——狮子,认为它神圣和吉祥。(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