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政策解答

行风热线节目外事专题
发布日期:2020-12-11 20: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外事办公室 字号:[ ]

1、主持人:赵主任,大家可能平时很少听到“友城”这个词,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友城?

答:好的,友城是友好城市的简称,在世界上又被称为“姐妹城市”(Twin Cities),主要兴起于二战之后的欧洲。它指一国的城市(或省州、郡县)与另一国相对应的城市(或省州、郡县),以维护世界和平、增进相互友谊、促进共同发展为目的,在签署正式友城协议书后,双方城市积极开展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和青少年交流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称这种正式、综合、长期的友好关系或制度安排为友好城市关系。1973年,天津市与日本神户缔结了中国第一对国际友好关系城市。

威海市友城工作始于1987年5月。3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上级的大力指导下,市外办认真贯彻落实友好城市工作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努力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友城交往,坚持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工作宗旨,坚持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原则,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成为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涉外力量。

自1987年5月与英国的彻特纳姆市两市正式结好以来,威海坚持巩固日韩、立足亚太、拓展欧美、远结非洲的战略思维,先后与全球13个国家的19个城市缔结市级友好城市关系(含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各区市对外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含友好合作城市关系)22对。

2、主持人:您刚提到我们威海与19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不知道都有哪些城市呢?

答:友好城市关系是10对,包括英国彻特纳姆市、日本宇部市、意大利比拉市、美国圣塔芭芭拉市、韩国丽水市、俄罗斯索契市、新西兰蒂玛鲁市、突尼斯苏斯市、朝鲜南浦市、比利时根特市。友好合作关系城市9对,包括韩国富川市、韩国首尔龙山区、韩国华城市、韩国群山市、韩国大邱广域市寿城区、刚果(布)布拉柴维尔市、荷兰阿克玛市、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日本泉佐野市。

友好城市(10个)

序号

名称

缔结时间

1

英国彻特纳姆市

1987.05.21

2

日本宇部市

1992.05.18

3

意大利比拉市

1993.10.28

4

美国圣塔芭芭拉市

1994.12.01

5

韩国丽水市

1995.02.27

6

俄罗斯索契市

1996.10.18

7

新西兰蒂马鲁市

1999.07.30

8

突尼斯苏斯市

2007.08.24

9

朝鲜南浦市

2012.07.17

10

比利时根特市

2013.09.24

友好合作关系城市(9个)

序号

名称

缔结时间

1

韩国富川市

2000.01.07

2

韩国华城市

2008.05.28

3

韩国首尔龙山区

2007.06.15

4

刚果(布)布拉柴维尔市

2004.05.24

5

荷兰阿克马市

2013.03.24

6

韩国群山市

2014.10.29

7

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

2019.09.13

8

韩国寿城区

2019.10.16

9

日本泉佐野市

2019.10.16

3、主持人:您在介绍友城概念时提到“双方城市积极开展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和青少年交流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那我们威海与友城都开展了哪些交流呢?

答:友好城市工作是我市实现对外开放的主要抓手,近年来,威海市与上述友城间官方往来和民间交流不断深化,青少年交流、文化艺术交流、体育赛事交流、经贸往来等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一是利用韩国丽水市龟船节、日本宇部节、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双方节庆活动、展览展会等定期组织友城间交流互访活动,强化城市外宣,有效提升了威海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友城认知度;二是积极利用友城渠道,为经济合作、教育合作、文化艺术和体育赛事交流牵线搭桥,有效推动了我市社会事业的发展;三是积极策划友城主题活动,举办推介对接会、国际友城合作对话会等活动,推介我市营商环境及产业发展规划,为全市招商引资搭建了平台。四是疫情期间,与友城频繁暖心互动,相互声援支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用生动实践阐释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4、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可以看出来,威海与友城的交往领域多、范围广,提高了我们威海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您可以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吗?

答:好的。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国际交往活动受限。我拿去年10月的一场活动举例吧。

为更好服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去年十月份,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济南、青岛共同举办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大会参会嘉宾共计1200余人,其中外宾886人,来自33个国家的113个团组。我市邀请了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韩国大邱广域市寿城区以及美国加州圣塔芭芭拉市3个友城代表团参会,时任市长的张海波书记陪同外宾参加了济南主会场的11场活动,并在中外市长论坛上做了关于威海智慧化城市及精致城市建设成果的发言,获得一致好评,有力宣传了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组织3家企业、韩国寿城区派1家企业分别在济南国际友城商品展上设置了威海海洋食品展位和寿城区商品展位。市工信局组织11家企业参加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对接洽谈会。为借省友城大会召开契机深化我市友城交流,济南主要活动结束后,我们邀请韩国大邱广域市寿城区和美国圣塔芭芭拉市来威海参加“2019威海国际友城合作对话会”,出席“威海国际友城友谊林”揭幕仪式,参观我市龙头企业、文化和教育机构、代表性景点等。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外办的精心谋划及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活动交流深、成果多、宣传广,取得了圆满成功,共签署三份合作文书,与日本泉佐野市、韩国寿城区分别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协议书》,新增友好合作关系城市2对;与美国圣塔芭芭拉市签署了《深化教育领域合作备忘录》;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设置的海洋食品展位,向来自33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全省16市与会嘉宾、成千上万的济南市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游客展示了威海的海洋优势,推介了威海的丰富海产;商务局和文旅局为友城对话会做了精心的准备,展现了我市优良的投资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媒体全程介入,通过专题报道、侧记、专访等多种形式,报道友城典型人物,讲述友城动人故事,先后在中国报道、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搜狐网、闪电网、大众网、威海新闻、威海日报、晚报、HI威海媒体公众号等国家、省、市三级媒体平台发布综合报道10余篇,引起广泛关注,放大了宣传效应。外方一致盛赞我市高明的宣传手段、强大的政府工作团队和市领导杰出的人格魅力,在着力打造城市国际化形象方面打了一场漂亮的宣传仗。

5、主持人:赵主任,可以通俗地理解友城相当于城市交往的朋友,您刚也提到威海与友城在各个领域都开展了成果丰硕的交流,那您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威海在和这些朋友交往中发生了哪些有意思、有意义的故事吗?

答:我们很多老友城都是二三十年前缔结的,几十年的交往中发生的故事不胜枚举,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举几个例子。

建市第一个国际友城、民间交流硕果累累的英国彻特纳姆市

英国彻特纳姆市(Cheltenham)位于英格兰中部的一座花园旅游城市,素有矿泉之乡的美誉。该市是威海第一个外国友城,两市于1987年5月21日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来,两市交往频繁,在经贸、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1988年3月,威海市塑料一厂与彻特纳姆市热塑容器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威海国际塑料有限公司”,总投资1268万人民币;1990年7月18日,威海市委托彻特纳姆市威海关系促委会在该市格洛斯特郡举办“威海图片展”;1991年4月,彻特纳姆市音乐家约翰•邓肯来威海收集儿歌、民歌,在英国BBC广播音乐节目上做了两次专题介绍;1991年9月2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举行仪式,授予彻特纳姆市市长吉姆•潘宁顿“威海市荣誉公民”称号,以表彰他长期对新中国友好和为两市的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巨大贡献;1995年9月27日—10月10日,威海市代表团应邀参加彻特纳姆市“21世纪友城交流发展研讨会”,在来自10多个国家、20多个城市、100多名代表的大会上,以发言、录象、图片等形式全面介绍了威海。另外,彻特纳姆市派出3名教师到威海学习汉语并教授英语;威海市先后派出3名公务员到彻特纳姆市免费学习英语并进行交流。

1898年英国强租威海卫,1930年收归中国后,英租当局将所有档案全部带回英国。从1998年开始,我市先后派出5批人员赴英国收集档案,在彻特纳姆市及友好人士的积极协助下,共收集和接受个人捐献档案40000多页,照片3000多张,资料书籍10余部,填补了威海历史空白。通过收集资料,举办了“英租威海卫”历史展览,出版专著4部,并在刘公岛风景区建立了“英租威海卫”历史展馆。

打造世界宜居城市道路上的好帮手——日本宇部市。宇部市位于日本本州的西南端,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威海市自1992年和日本宇部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结好后双方开展了密切的人文经贸往来。在两市结好5周年、10周年、15周年之际,宇部市政府都率百人规模的大型市民代表团乘包机来威开展友好交流。威海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背后有咱们国际友城---宇部市的一份贡献。宇部市曾因煤炭工业的盛行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市政府的带领下,扎根于"产业、行政、学术、民众"的信赖合作,解决了煤尘污染引发的公害,将市区建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绿荫、鲜花、雕刻之城,这种环境治理模式成为世界环境对策方面有名的“宇部方式”。1996年被联合国授予“优秀环保城市”称号。2002年全球500佳城市国际研讨会暨创建全球500佳城市(中国)论坛在威海举办,得益于的宇部市政府、日本国际地球环境战略研究院、北九洲市政府的联名推荐,威海市被授予联合国人居奖。自2002年开始,威海市与宇部市开展了城市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的培训项目,该项目得到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资金支持,日本宇部市环境国际协力机构先后接受了我市13名环保机构人员参加短期培训,为我市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6、主持人:赵主任,刚有网友问到,您说的国际友城友谊林是合庆那个吗?

答:是的,在海源公园合庆海鲜小码头的北面,对着海岸的入口处竖立了一块刻着“友谊林”三个字的大石碑,石碑后面有一片树林,一棵树代表一个友城,每棵树前有一块纪念石,石头上用中文和该国的母语刻着两市的市名和缔结时间。去年召开友城大会期间,张海波书记和高书良副市长与韩国寿城区长和美国圣塔芭芭拉市副市长共同揭幕,并为寿城区和圣塔芭芭拉市的友谊树培土。

7、主持人:有网友问到,市民如何参与友城交流?

答:威海与有些友城已经开展了多年的中学生夏令营活动。比如,自2010年起,威海市与英国彻特纳姆市开展中学生夏令营活动,至今该活动连续举办9次,我市已有300名青少年参加了赴英夏令营活动。

友城每年会举办一些文化庆典活动,比如,今年5月份,我们在俄罗斯的友城索契市举办城市日庆典活动,邀请我市录制祝贺视频。我以城市会客厅和国际友谊林为背景,向外方表示祝贺、推介威海并在现场邀请散步的市民朋友参与录制。效果非常好,获得外方的高度评价。同样是上半年,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邀请威海的孩子们参加“天赋献给所爱的城市”国际远程艺术展。恰逢六一儿童节,为丰富孩子们的节日活动内容,为加强疫情期间友城互动交流,鼓舞友城人民抗疫信心,我办积极协调市教育局组织全市范围内中小学生参与,共征集作品119幅,选送了10幅有代表性的作品参展。

有些友城每年会定期举办国际体育赛事,比如,日本KIX泉州国际马拉松大赛。俄罗斯友城索契市今年11月要举办一场线上的国际象棋锦标赛,已经发函给外办,邀请威海市的选手参加。比赛是个人赛、循环赛,根据得分总和确定获胜选手,所有参赛者均可获得纪念证书。

分儿童组:16岁以下的孩子(男孩、女孩);

成人组:1)16岁至65岁(男女均可参加)

2)65岁以上(男女均可参加)

我们正在与威海市国际象棋协会对接动员会员参赛,有感兴趣的国际象棋爱好者也可以拨打我们负责科室的电话咨询报名参与事宜,号码是5286970。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我们友城的交流活动。

8、主持人: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用国际化的标准优化对外开放环境。有些听众朋友可能也已经注意到了,在我市的部分旅游景区、医院、道路、公园、公厕等公共服务场所都已经设置了外语标识标牌,听说市外办是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工作的牵头单位,请赵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外语标识整改工作的相关情况。

答:为进一步优化威海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我市自2019年底开始启动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做好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工作,重点是规范公共场所公示语外语标识,特别是要打造我们威海特色的中英韩三语标识。为加强源头管控,我们依托山东大学翻译学院组建外语专家委员会对征集的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进行了翻译,分两期制定出台了60余万字的《威海市公示语外语标识中英、中韩译写规范》,要求参照译写规范开展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自查和规范整改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计划9月底完成整改,10月份开始全面综合验收。《译写规范》作为城市公示语外文标识规范工作参考依据,电子版在市外办官网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专栏同步公开,供市民查阅参考。同时,市外办网站设立纠错通道,受理市民咨询、纠错信息提报等工作。如果听众朋友发现威海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有误,欢迎致电或发送邮件反映问题,我们将尽快核实整改。纠错电话:5221097、5221337,纠错邮箱:yyhjjsbgs@wh.shandong.cn

9、主持人:赵主任,个体工商户的门头牌匾也需要整改为中英韩三文的标牌吗?

答:对个体工商户增加英韩文标识问题,我们遵循商户自愿原则,不做强制要求,但是鼓励个体工商户更换成中英韩三语的标识标牌,这不仅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国际化形象,也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对外宣传,拓展生意渠道。

10、主持人:外国友人来到威海,语言交流应该算是一个障碍,我市在优化外语交流环境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经外语专家委员会推荐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测评,选定“腾讯翻译君”APP作为推广翻译软件,要求各成员单位组织有关人员(特别是涉外部门和窗口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等)下载、使用,并在具体工作中向广大市民推广应用,打造便捷、即时的外语交流环境;二是市外办联合省外办共同举办线上外语翻译培训活动,我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及驻威高校等积极参加,效果良好;三是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管理中心与市外办密切合作,积极推动增设英语、韩语坐席,提供即时的外语咨询服务,为外籍人士在威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四是我市正在积极推进设立涉外门诊,像市立医院已经开设了国际门诊,医护人员都能直接与外籍人士用英文进行沟通交流,保证了涉外医疗行为的安全和效率;五是组建了具备外语技能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下一步将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窗口行业和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性外语培训活动,营造市民学习外语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