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外事要闻

优化APEC卡管理和服务 助推我市企业“走出去”
发布日期: 2020- 12- 31 18: 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外事办公室 字号:[ ]

APEC商务旅行(以下简称旅行卡)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便利区域内商务人员往来所创立的特殊旅行证件。经外交部授权,威海市外办2008年起负责威海市旅行卡的推介、申办和管理工作,已为全市累计500多家企业、超过2000人次申办旅行卡,申办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申办企业涉及电子信息、医药与医疗器械、装备制造海洋食品、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领域。申办成功即获得韩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俄罗斯等16个APEC经济体5年多次有效入境签证,持卡人旅行及相关联的护照每次可停留不超过60或90天,并享受入境通关便利。旅行卡成为助力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武器,得到了企业人员的好评和欢迎。

近年来,市外办解放思想,出实招、出硬招,放宽旅行卡申办条件,优化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扩大旅行卡惠及面,助推企业“走出去”开拓和深耕海外市场。

一是扩大受理范围。从行业角度,除加工制造进出口类企业外,把金融、网络科技、教育、物流、旅游、法律、会计及工程建筑类等企业纳入受理范围从企业类型角度,除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把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纳入受理范围从企业规模角度,除大中型企业外,把小微初创企业纳入受理范围。

二是降低企业申办门槛。合理确定审核要素取消对企业注册资本负债率和纳税的数额限制,取消对企业申请人在职务层级、年龄上限、户籍等方面限定,入职年限从一年调整为个月。根据行业差异,对企业进出口额和员工人数,分类确定量化标准。

三是加强旅行卡政策宣介。扎实推进“外事联百企”专项行动,前往多家企业座谈,宣传旅行卡政策,了解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听取企业意见建议。通过“阳光问政热线”等电台节目,宣传推介旅行卡,并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旅行卡办理服务指南,在我办官网及时发布最新信息,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摆放宣传册。

四是优化业务流程。通过实行网上预审、双向寄送、在线缴费等服务,尽量减少申办企业的跑腿次数,并逐步实现旅行卡业务全流程“零跑腿”通过线上旅行卡交流服务群,随时为企业提供进度查询、问题解答等服务,汇总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发布“友情提醒”。

    五是健全审核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审核申办资质,加强对申办企业和人员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的审核。强化申办企业自身责任,在资质审核阶段要求企业制定管理办法并签署责任承诺书,就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做好旅行卡管理等作出承诺,并明确相关责任后果。加强动态管理,通过走访抽查、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企业管卡用卡情况提醒和督促企业进一步规范管卡用卡。

亚太地区是我市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前沿阵地。旅行卡为威高、迪尚、联桥、国际合作、新北洋、鑫发等一大批企业的商务人员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便利,节省了出国成本,提高商务活动的时效性和成功率下一步,市外办将把APEC商务旅行卡作为服务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牢外事为民的服务理念,让旅行卡服务企业“走出去”的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为我市企业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