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世界之窗

韩国国家概况(最近更新时间:2019年11月)
发布日期: 2020- 04- 08 15: 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外事办公室 字号:[ ]

       【国名】 大韩民国(Republic of Korea)。

  【面积】 10.329万平方公里。

  【人口】 约5200万。为单一民族,通用韩国语,50%左右的人口信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

  【首都】 首尔(Seoul),人口约1000万,面积605平方公里,年均气温11.6℃。

  【国家元首】 总统文在寅,2017年5月当选。

  【重要节日】 春节:阴历正月初一;元旦:1月1日;独立运动纪念日:3月1日;佛诞日:阴历四月初八;显忠日:6月6日;制宪节:7月17日;光复节:8月15日,纪念从日本殖民统治下光复(1945年)和大韩民国政府成立(1948年);中秋节:阴历八月十五;开天节:10月3日,传说中的古朝鲜建国日;圣诞节:12月25日。

  【简 况】 位于亚洲大陆东北部朝鲜半岛南半部。东、南、西三面环海。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3℃—14℃,年均降水量约1300毫米—1500毫米。

  1910年至1945年,朝鲜半岛沦为日本殖民地。1945年8月日本投降,美苏军队分别进驻半岛南北部。1948年8月15日半岛南半部建立大韩民国,李承晚出任首届总统。1960年李承晚下台,同年8月尹潽善任总统。1961年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此后长期执政。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崔圭夏任总统,同年全斗焕发动政变,于1980年出任总统。1987年韩国修改宪法,实行总统直选,同年卢泰愚当选第13届总统。此后金泳三、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朴槿惠和文在寅先后当选第14届至19届总统。

  【宪 法】1987年10月全民投票通过现行宪法,1988年2月25日生效。宪法规定,总统享有作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力量总司令的权力,任期5年,不得连任。

  【议 会】国会,立法机构。主要职能包括:审议各项法案;审议国家预决算;监察政府工作;批准对外条约以及同意宣战或媾和、弹劾总统和主要政府官员、否决总统的紧急命令等。实行一院制,共300个议席,议员任期4年。第20届国会2016年4月选出。国会设1名议长和2名副议长,由议员投票选举产生,现任议长文喜相,副议长李柱荣、朱昇镕。

  【政 府】设18部、5处、17厅,总统兼任政府首脑,国务总理辅助总统工作。现任总理李洛渊,2017年5月就任。现任内阁主要成员有: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社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官俞银惠、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长官俞英民、外交部长官康京和、统一部长官金鍊铁、法务部长官秋美爱、国防部长官郑景斗、行政安全部长官陈永、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朴良雨、农林畜产食品部长官李开浩、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环境部长官赵明来、雇佣劳动部长官李载甲、女性家族部长官陈善美、国土交通部长官金贤美、海洋水产部长官文成赫、中小风险企业部长官朴映善。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1个特别市:首尔特别市;2个特别自治市(道):世宗特别自治市、济州特别自治道;8个道:京畿道、江原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庆尚北道、庆尚南道;6个广域市:釜山、大邱、仁川、光州、大田、蔚山。

  【司法机构】审判机关有大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和家庭法院。大法院是最高审判机关,院长由总统任命,须经国会同意,任期6年,不得连任,现任院长金命洙。另设有宪法裁判所,现任所长刘南硕。

  检察机关有大检察厅、高等检察厅和地方检察厅,隶属法务部。大检察厅是最高检察机关,检察总长由总统任命,无须国会同意。现任检察总长尹锡悦。

  【主要政党】共同民主党:前身为金大中领导的新政治国民会议。1997年金大中当选总统,该党成为执政党。2003年分裂为开放国民党和民主党,2008年2月合并为统合民主党,7月改名民主党。2011年12月,民主党与市民统合党、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合并为民主统合党。2013年5月改名民主党。2014年3月与以安哲秀为代表的政治力量联合组成新政治民主联合党。2015年12月改名共同民主党。2017年5月,该党候选人文在寅赢得大选。该党在国会拥有129个席位。

  自由韩国党:前身为1990年成立的民主自由党,1995年改名为新韩国党,1997年新韩国党和韩国民主党合并,改称大国家党。2012年2月改名为新国家党,2016年12月该党部分议员退党,2017年2月更名为自由韩国党。现为最大在野党,在国会拥有108个席位。

  正确未来党:2018年2月,由国民之党和正党合并而来,成为韩国第三大党,在国会拥有28个席位。

  民主和平党:2018年2月,由国民之党部分成员脱党组建,在国会拥有4个席位。

  正义党:前身为进步正义党,2013年7月更名为正义党,在国会拥有6个席位。

  【重要人物】文在寅:总统。1953年1月生于韩国庆尚南道巨济市,毕业于韩国庆熙大学法学系。1982年与前总统卢武铉合作,担任人权律师。2003年起历任卢武铉政府的总统民政首席秘书、市民社会首席秘书、总统政务特别助理、总统秘书室长等职。2012年4月当选国会议员,同年参加总统大选,以微弱票差落败。2017年5月9日在大选中获胜,10日宣誓就职。

  李洛渊:国务总理。1952年生于全罗南道。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学专业。在韩国三大报之一的《东亚日报》任职20余年,历任该报驻日本记者、论说委员、国际部长等。金大中政府时期进入政界,四次当选国会议员。2002年起历任新千年民主党发言人、卢武铉当选总统发言人、统合民主新党发言人,曾任党的院内代表、最高委员、事务总长、中央选举对策委员会共同委员长等职。2014年7月至2017年5月任全罗南道知事。2017年5月31日就任国务总理。

  【经济】20世纪60年代,韩国经济开始起步。70年代以来,持续高速增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62年的87美元增至1996年的10548美元,创造了“汉江奇迹”。1996年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同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创始国之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

  产业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造船、汽车、电子、钢铁、纺织等产业产量均进入世界前10名。大企业集团在韩国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主要大企业集团有三星、现代汽车、SK、LG等。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韩国经济明显下滑。韩国政府迅速采取包括大规模财政刺激等一系列政策,金融市场全面回暖,实体经济企稳回升,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成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率先走出谷底的国家。

  2018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54万亿美元。

  人均国民收入:3.1万美元。

  经济增长率:2.7%。

  货币名称:韩元。

  汇率:1美元≈1125韩元(实行浮动汇率制)。

  【资 源】矿产资源较少,已发现的矿物有280多种,其中有经济价值的50多种。有开采利用价值的矿物有铁、无烟煤、铅、锌、钨等,但储量不大。自然资源匮乏,主要工业原料均依赖进口。

  【工 业】工矿业产值占GDP的30%,半导体销售额居世界第1位,粗钢产量居世界第6位。

  【农 业】现有耕地面积175.9公顷,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南部平原、丘陵地区。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6.8%。农业产值(含渔业和林业)占GDP的2.6%。

  【旅游业】韩国旅游业较为发达。近年来,韩政府将旅游业确定为战略产业,积极鼓励和发展旅游业,通过对外宣传“韩流”文化、简化热点旅游地区入境手续、完善国内旅游市场、改善国内旅游硬件设施、提升相关服务水平,吸引国外游客。据韩方统计,2018年访韩外国游客为1534万人次,较2017年增加15.1%。

  【交通运输】陆、海、空交通运输均较发达。全国已建成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

  铁路:铁路总长约3900公里。2004年3月,首尔-釜山高速铁路开通,全长412公里,最高时速300公里。

  公路:公路总长约10.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约4200公里。登记的汽车有2200多万辆。

  水运:以海运为主。主要港口有:釜山、浦项、仁川、群山、木浦、济州、丽水等。

  空运:开通国内航线21条,国际航线350条(其中外国航空公司航线210条),现有8个国际机场:仁川、金浦、济州、金海、清州、大邱、襄阳、务安。

  【财政金融】2018年韩国财政收支情况(单位:万亿韩元):财政收入385万亿韩元,财政支出364.5万亿韩元。截至2018年底,韩国外汇储备约为4037亿美元。

  【对外贸易】2018年外贸总额11403亿美元,增长8.4%,贸易收支顺差699.9亿美元。其中,出口6051亿美元,增长5.5%;进口5351亿美元,增长11.8%。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关系,中国、美国、日本是韩国三大主要贸易伙伴国。

  主要进口产品有原油、半导体、天然气、石油制品、半导体零部件、钢板、煤炭、通讯器材、电缆等。主要出口产品有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有线无线通讯器材、船舶、石油制品、平板液晶显示器、个人电脑、影视器材等。

  【经济团体】大韩商工会议所:1948年7月正式成立。是韩国最大的民间经济团体,现有正式会员企业5.5万家,在韩国内有71家分支机构。主要职能是:调查了解企业情况,向政府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作为民间团体,对国内生产、物价等进行统计调查;组织、领导会员企业的技工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负责与国外经济团体的交流与合作;负责发放原产地证明等。1992年8月成立韩中民间经济协议会,在北京设有代表处。会长朴容晚。

  韩国贸易协会:成立于1946年。有会员企业8.6万家。主要职能是:研究韩国的贸易政策,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向会员企业提供各种贸易咨询和信息服务,促进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合作,代培贸易专业人员。多次协助中方在韩举办贸易展,并组织韩企业赴华考察,组派采购团,在北京设有国际事务支部。会长金英柱。

  全国经济人联合会:成立于1961年。由制造业、贸易、金融、建设等各行业67个团体、韩国具有代表性的431家大企业及4个名誉会员组成。主要职能是:代表大企业向政府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协助会员企业加强与国际经济组织和国外企业的联系;研究交流经营理论和经营方法;调查研究国内外经济动向;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各项公益事业。设有中国委员会,2003年5月成立全经联中国论坛。会长许昌秀。

  中小企业中央会:成立于1962年。由中小企业行业协会组成,2006年改用现名,有500多家注册会员企业。主要职能是:维护中小企业利益,代表中小企业向政府提出政策性建议;通过下属行业组织指导中小企业发展,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研究,向会员企业提供各种信息和咨询;管理赴韩外国劳工事务。会长金基文。

  【军事】实行义务兵役制。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服役期为21个月,空军为24个月,海军为23个月。总统为三军最高统帅。国防部长官郑景斗(2018年9月就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朴汉基(2018年10月就任)。现有总兵力65.5万,其中陆军52.2万,海军6.8万,空军6.5万。预备役304万。2019年国防预算约46.69万亿韩元,较上年增长8.2%。

  【教育】1953年起实行小学六年制义务教育,从1993年起普及初中三年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机构80%为私立。2019年教育预算约75.2万亿韩元,较上年增长10.2%。

  全国各类学校(公立、私立)近2万所,学生1100多万人,教师50多万人。著名大学有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等。

  【新闻出版】新闻出版业发达。共有新闻机构230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报社120多家,杂志种类繁多。《朝鲜日报》(1920年3月创刊)、《中央日报》(1965年9月创刊)、《东亚日报》(1920年4月创刊)是三大全国性日报。

  通讯社:联合通讯社,1980年由合同通讯社和东洋通讯社合并而成,1999年兼并内外通讯社。该通讯社在北京、华盛顿、纽约、洛杉矶、东京、巴黎、伦敦、曼谷、莫斯科等地设有分社,同40多家外国通讯社签有新闻交换协定或合作协议。

  主要广播公司有:

  韩国广播公司(KBS):1927年开始试播,自1953年开始对外广播。政府控股广播公司,拥有全国性广播网,目前用韩、英、汉、法、日等11种语言播音。电视台成立于1961年12月。自1996年7月起开通多频道卫星电视节目,主要以数字信号播放。

  文化广播公司(MBC):1961年12月开办,拥有全国性广播网。电视台成立于1969年8月,在各大城市有卫星转播站。

  首尔广播公司(SBS):1991年12月开播。

  【韩朝关系】 朝鲜战争停战后,朝鲜半岛长期处于政治对立、军事对峙、经济隔绝状态。1990年9月至1991年12月,朝韩先后举行5次总理会谈,签署《南北和解、互不侵犯及交流合作协议书》,发表《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朝韩关系有所改善。此后受金日成逝世及朝核等问题影响,朝韩关系趋冷。

  1998至2008年,韩国金大中和卢武铉两任政府分别奉行对朝“阳光政策”及“和平与繁荣政策”,推进南北和解合作。2000年6月和2007年10月,金大中、卢武铉分别访朝,同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发表《南北共同宣言》和《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其间朝韩举行多次官方会谈和一系列民间交流活动,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2008年至2016年李明博、朴槿惠任韩国总统期间,南北关系时有起伏。2014年2月双方举行高级别会谈和离散亲属会面。2015年8月和10月,双方先后举行高级别磋商和离散亲属会面。2016年2月韩方关闭开城工业园。

  2018年朝韩关系取得积极进展。1月,双方重启板门店热线、西海军事热线,举行高级别会谈。2月,朝方派金永南、金与正出席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派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统战部部长金英哲出席闭幕式。韩国总统特使访朝,会见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4月,金正恩委员长同文在寅总统在板门店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发表《板门店宣言》。5月双方再次会晤。9月,文在寅访朝,双方第三次会晤,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9月,韩朝共同联络办事处正式成立。10月,双方举行第10次北南将军级军事会谈和山林领域合作会议。12月,朝韩军方对非军事区内试点拆除哨所情况进行互查。同月,朝韩在板门店举行东西部铁路公路对接项目开工仪式。

  2019年6月,文在寅总统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朝韩非军事区,在板门店同金正恩再次会面。8月,文在寅发表“光复节”讲话,呼吁推进南北对话与和解合作,朝方则表示无意再同韩对话。10月,金正恩指示拆除金刚山旅游区内韩方设施,韩方提议就此举行磋商,遭朝方拒绝。11月,文在寅邀请金正恩参加韩国-东盟特别峰会,遭朝方拒绝。

  【对外关系】二次大战后,韩国长期以对美外交为主。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推行门户开放政策。1988年卢泰愚政府上台后,大力推行“北方外交”,发展与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其后历届政府均推行积极外交政策,近年来基本形成了以韩美同盟为基轴、加强美、中、日、俄四大国外交、积极参与地区与国际事务的多层次、全方位外交格局。

  韩国与19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驻外外交机构163个。

  【同美国的关系】韩美1949年1月建交。1953年10月韩美签署《韩美共同防御条约》,确立军事同盟关系。目前美国在韩国有2.85万驻军,掌握韩军战时指挥权,对韩国负有安全防卫义务。2017年2月,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韩。3月,美国务卿蒂勒森访韩。6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2018年2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参加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美国总统顾问伊万卡·特朗普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2018年5月、9月,韩国总统文在寅两次访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2018年11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美国副总统彭斯会晤。2019年4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2019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韩,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2019年9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出席第74届联大会议,并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

  据韩方统计,2018年,韩美贸易额1316.1亿美元,韩方顺差138.7亿美元。

  【同日本的关系】韩日1965年建交。两国在各领域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但历史等问题仍是干扰两国关系的因素。2017年5月,韩国总统文在寅特使文喜相访问日本。同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7月,文在寅总统在德国汉堡与安倍晋三首相会晤。2018年2月,安倍晋三首相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并会见文在寅总统。2018年4月,文在寅总统与安倍晋三首相通电话。2018年5月,文在寅总统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同安倍晋三首相会晤。2018年以来,韩日关系因历史问题遇到困难。2019年7月,日本对3种半导体核心原料加强对韩出口管制。2019年8月,日本决定将韩国剔除出享受出口管理优惠待遇的“白名单国家”。韩方反应强烈。2019年10月,韩国总理李洛渊赴日参加新天皇即位庆典,并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2019年11月,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亚系列峰会期间举行会谈。2019年11月,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在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举行会谈。

  据韩方统计,2018年,韩日贸易额851.8亿美元,韩方逆差240.3亿美元。

  【同俄罗斯的关系】韩国与前苏联1990年9月建交。前苏联解体后,韩国与俄罗斯继续保持外交关系。2017年5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7月,文在寅总统和普京总统在德国汉堡会晤。9月,文在寅总统访俄,同普京总统会晤。2018年6月,文在寅总统访俄,同普京会晤。9月,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访问赴俄罗斯,会见普京总统,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10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伦缇娜·伊万诺夫娃·马特维延科访问韩国,会见文在寅总统。2018年11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2019年6月,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2019年9月,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率团赴俄参加第5届东方经济论坛。

  据韩方统计,2018年,韩俄贸易额248.2亿美元,韩方逆差102亿美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