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政策解答

行风热线节目外事专题对话提纲
发布日期:2020-06-15 0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外事办公室 字号:[ ]


(2020年6月3日)

1.主持人: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外防输入”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请赵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入境来威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都有哪些?

答:对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威人员,除入院治疗者和接受医学观察者外,其他人员原则上实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对有特殊原因不适宜集中观察的,由本人提出申请,经严格评估,市级指挥部批准,可采取居家隔离观察。居家隔离人员须单独居住,如需陪同,陪同人员须一同隔离14天,居家隔离期间必须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不得外出。省内口岸入境人员按规定“点对点”分别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进行诊治和集中隔离观察,在隔离期间按规定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省外口岸入境中转人员就地诊治和集中隔离,治愈并完成医学隔离或隔离期满后,一律乘飞机返回或“点对点”接回,抵达后立即按规定到集中服务点(隔离点)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所有入境来威人员隔离期满且核酸、血清检测正常后,均“手递手”逐人移交给所属社区,继续进行14天的居家健康管理,纳入随访管理视线,保证境外来威人员的闭环管理。

2.主持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外事部门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答: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外办上下将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以最短的时间出台了《威海市疫情防控涉外应急处置方案》,按照“一清七到位”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涉外防疫处置工作。成立了疫情境外输入性风险防控工作专班,下设指挥协调、现场处置、咨询舆情、联络保障四个执行工作组,建立起协调联动、现场处置、信息收报、领馆沟通、舆情收集、对外宣传等六项工作机制,对上积极对接省外办等上级业务部门,及时反映问题,了解政策,寻求帮助;对下加强对区市外事部门的指导,及时传递上级指示精神,协助其做好涉外疫情防控中的接待、翻译和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对外做好领馆交往、信息发布、舆情收集、友城联络等工作。

作为全市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组牵头单位,市外办以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勇担全市境外输入性风险防控统筹之责。建立了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的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会商沟通、信息共享、协同管控的机制,共同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处置工作,对入境来威人员实行百分之百集中隔离、百分之百核酸检测、百分之百纳入防控体系,对于尚未入境的人员加强跟踪随访,及时了解其行程变更、入境时间、入境口岸等信息,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漏洞。抽调人员参与长春机场、延吉机场工作专班,统筹做好入境来鲁人员的信息对接、人员护送、分流转运等工作。组建疫情防控涉外服务团队,扎实做好领馆交往与协调工作,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开通24小时多语种咨询服务热线,及时回应外籍人士合理关切,快速高效解决在威外籍人士反映的问题;联合市疾控中心制作了多语种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并以“威海外事”微信公众号和市外办网站为平台,每日以中、英、日、韩、俄等多种语言及时发布国家和我市疫情防控重要政策、信息,提醒在威外籍人士关注官方信息、增强防护意识、及时就医就诊。同时,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及舆情动态,始终与海外友城和海外友好人士保持沟通,及时回应海外关切,并在必要时给予相应支持。

我办还参与了山东省“心手相连、共抗疫情”国际友好活动,倡导各攸关方通过各种方式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展示我市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国际努力和所发挥的国际作用,形成了“疫情防控——外事在行动”的舆论氛围。积极开展国际慰问和捐助工作,向国际友城、友好组织等发送慰问函20余份,向韩国驻青岛总领馆、韩国、日本等友城捐赠口罩,得到了外交部、省外办以及受捐各方的高度评价,工作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3.主持人: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我们市外办可以为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很多朋友说,持APEC商务旅行卡出国特别方便,既省钱又节省时间,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答:好的,主持人。APEC商务旅行卡中文全称为“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是指经过申请批准,由APEC范围内各经济体的相关商务人员持有,无需办理签证,可直接出入各APEC经济体的商务证件。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其中,大陆与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之间的人员流动仍按现行办法办理,互不适用该卡。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成员,不接受其它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也不为本国公民颁发旅行卡。但以上四个地区可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便利及入出境通关便利。APEC卡的有效期最长五年,一次办卡可五年内多次出入已批准入境的经济体。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人员走向亚太饱受签证难的困扰。APEC卡为中国企业人员提供了16个经济体长期多次签证,有利于企业人员更方便快捷地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我们外办为推动企业“走出去”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一直以来也在大力推行APEC商务旅行卡,尽可能地为企业商务人员出国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

4.主持人:那么是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申办APEC卡呢?

答:目前,我市国有、民营、中外合资、外商独资、港澳台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都可以申请办理。但是申办企业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我们2019年制定的申办企业资质量化标准比起以前大大降低了申办门槛,扩大了行业受理范围。

一是对企业上年度与其他经济体进出口额及员工人数的要求有所降低:加工制造类企业进出口额为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员工人数不少于20人;货物贸易类企业进出口额为50万元人民币以上,员工人数不少于10人;其他小微初创公司进出口额为30万元人民币以上,员工人数不少于5人;难以提供进出口额的金融、网络科技、教育、物流、旅游、法律、会计以及工程建筑类等企业,可提供与经济体签订的合同或项目计划书以及申请人过去一年曾获发的其他经济体商务类签证作为业务往来证明,员工人数不少于6人。

二是取消了对纳税和资产负债率的数额限制,申办企业需提供上年度“完成依法纳税”或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含)以上的证明;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应提交申请人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三是取消了对申请人职务层级的限制,申请人应在所属企业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

5.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了,一张APEC卡最多可以免签入境16个经济体,那么要签这么多国家的话,比起一般的签证是不是需要更长的办理时间?应该怎么办理呢?

答:是的,因为各个经济体审批时间各不相同,16个经济体全部批复完毕需要几个月,目前,办卡周期为四到六个月的时间。我市企业人员可以在我们威海市外办的官网上查询到办卡所需材料,准备好材料后,提交到市外办出国管理科。市外办审核、确认企业所报材料属实并符合相关要求后,报送外交部领事司。领事司审批并征得APEC各成员国批复后,为合格的申请人制作和颁发旅行卡。目前,外交部收取办卡费用为每张720元,外办不收取任何费用。

6.主持人:有时候会在网上看到中介代办APEC卡的广告,请问可以通过中介机构办卡吗?

答:APEC商务旅行卡为市外办直属业务,未授权任何部门和机构办理,不接受任何中介机构送来的申请材料。我市企业如需办卡,请直接咨询威海外办出国管理科(电话是5225253),以防为中介机构违规操作、非法牟利提供可乘之机。

7.主持人:这位网友说,平时经常需要前往美国和加拿大谈生意,持APEC卡在入境美国和加拿大的时候可以享受到哪些便利呢?

答:虽然持APEC卡不能免签进入美国和加拿大,但应持卡人要求,美国驻华使领馆可为确有需要的持卡人提供签证面谈预约提前的便利。目前,美、加主要机场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或与外交通道合用),为持卡人提供快速通关便利。

8.主持人:网友李先生问,公司目前只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贸易往来,为了缩短办卡时间,能不能选择只签这两个国家?

答:目前,APEC卡申办系统暂时还做不到类似“点菜式”的选择性申办方式。如果确有需要,申请人可在获得部分经济体批准后申请提前制卡,不必等所有经济体审批完成后才制卡。待其余经济体审批通过后可申请换卡,换卡手续一般需要两周时间,还需再付720元。

9.主持人:这位网友问,持卡前往各经济体,每次最长可以停留多长时间?

答:各经济体允许最长停留期为60天或90天不等。 最长停留60天的经济体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最长停留90天的经济体有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文莱、墨西哥、秘鲁、智利。如旅行卡有效期不足60天或90天,需在卡到期前回国。

10.主持人:企业人员在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旅行卡不慎丢失了,应该怎么办?

答: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持卡人应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挂失,并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报告,可通过单位向外办申请补办,补办需两周时间。

11.主持人:网友张女士问,护照没有空余的签证页了,所以换了本新护照,可否带着新旧两本护照和现有的APEC卡前往APEC经济体?

答:每张APEC卡都与办卡时所用护照号码是相匹配的,一旦持卡人更换护照,旧护照作废,与旧护照相对应的APEC卡也自动失效。所以,如果需要继续使用APEC卡,应到市外办办理换卡手续,办出新卡大约需要两周时间。

12.主持人:刚刚我们已经了解到,这张小小的卡片可以为企业节省很多办理出国手续的时间和成本,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参与国际竞争。那么对于APEC卡的使用和管理有没有规定呢?

答:我们每个申办企业都应当指定部门或专人负责管理本单位的APEC卡,对每位持卡人领卡、用卡及归还做好登记,如遇旅行卡不慎丢失、损毁或持卡人离职及其他特殊情况,需及时告知市外办,办理补办或注销手续。

持卡人持用APEC卡出国从事公司业务时,应遵守国家和企业的出国纪律规定,禁止从事违反国家政策、损害国家和企业利益的活动,自觉维护国家和企业形象。

随着办卡数量的增多,市外办将加大后期监管力度,通过走访、抽查、定期检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对APEC卡的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