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友好城市

突尼斯苏斯市(2007.08.24)
发布日期: 2021- 08- 25 17: 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惠光公司 字号:[ ]


  苏斯市(Sousse)是突尼斯共和国的第三大城市,也是苏斯省的省会,面积45平方公里,人口12.5万。该市位于突尼斯东部海滨、地中海哈那迈特南岸,老城麦地那是苏斯市的主要景点之一,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该市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海上之家”是著名的旅游区,有“地中海花园港”之称,苏斯港能同时停泊340艘游艇。古城保建于公元821年,历史上曾作为灯塔和烽火台,试图沿海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清真寺建于公元851年,院墙极厚,有方石叠成,无宣礼塔,其中三个墙角各有一座穹顶塔楼,庭院由白色大理石铺成,古色古香,十分优雅别致。苏斯康达维旅游中心位于苏斯市北部,建于七十年代,占地面积307公顷,主要包括若干豪华旅馆、旅游别墅及其它各种旅游设施,拥有1.5 万张床位。中心内有一游港,泊有300多艘游艇。另有一占地70公顷的高尔夫球场。

  苏斯市经济以旅游业为主,也是突北部地区农牧产品的重要集散地,有棉纺厂和榨油、制革、食品加工等工业,是突轻工业和加工工业集中地,主要有:纺织、汽车装配、食品加工(糕点、橄榄、鱼类、水果、蔬菜等)、水泥、地毯、塑料器皿、家具等。刺绣、花边、珠宝、首饰等工业颇盛。港口主要输出磷灰石与橄榄油,其次是铁矿石、皮革等。该市教育、体育、文化事业发达,有著名的苏斯大学和足球队。

  2004年6月下旬,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率团出访突尼斯共和国时访问了苏斯省和苏斯市,访问期间,曾庆红副主席极力推荐威海市与苏斯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考虑到两市均为滨海城市,都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另外威海市轻工业和食品加工业十分发达,技术先进,与苏斯市在加工工业和贸易方面都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如能结好,可以以此为基础,将合作扩展至突尼斯全境乃至整个北非地区,使之成为威海市企业大力开拓国外市场的一个新的亮点。而且威海市在整个非洲尚无友城关系,与苏斯市结好将能够填补这一区域空白。因此威海市同意与苏斯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为加快结好步伐,威海市派员参加了2004年8月份山东省外办组织的友城及经贸合作考察工作组前往突尼斯访问,就加强双方合作与结好事宜进行具体协商,争取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实质性突破。2004年8月23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正式批准威海市与苏斯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关系。2004年9月,中共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宋远方率政府代表团访问苏斯市,双方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就加强双边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会谈。9月2 1日,宋远方市长与苏斯市市长哈迪.阿亚西在苏斯市市政厅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山东省威海市和突尼斯共和国苏斯省苏斯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在外交部及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的支持下,2007年8月23日—26日,以突尼斯苏斯市市长哈迪.阿亚西为团长的政府友好代表团一行3人访问威海。在威海期间,中共威海市委书记崔曰臣、市长王培廷分别会见了客人,就两市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全面考察了威海开发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及城市建设情况,参观了市容和风景名胜。8月24日,王培廷市长和哈迪.阿亚西市长在威海合庆饭店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山东省威海市和突尼斯共和国苏斯省苏斯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