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友好城市

美国圣塔巴巴拉市(1994.12.01)
发布日期: 2021- 08- 25 17: 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惠光公司 字号:[ ]

    圣塔•巴巴拉市(Santa Barbara)地处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以北150公里处,背靠圣塔•耶兹山脉,西临太平洋,市区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8.7万,是圣塔•巴巴拉县的县府所在地。圣塔•巴巴拉东西连着四个卫星城,分别是隔离塔、蒙提西托、萨麦兰德和卡皮提拉。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圣塔•巴巴拉年平均气温是22摄氏度,年降水量460毫米。
    圣塔•巴巴拉有人类活动的迹象比较早。公元前8000年,楚玛诗族人在此繁衍生息。1542年,欧洲人胡安•凯布里尤踏足此地。1604年,西班牙探险家塞巴斯蒂安•维泽凯诺命名该地为圣塔•巴巴拉。1782年西班牙国王县令修建了城堡。1876年建造了带一座教堂。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初,初步形成了以城堡和教堂为中心的小村落,发展成现在的城市。1850年西班牙人组成了圣塔•巴巴拉历史上第一个市议会,会议记录是由西班牙语写成。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大批美洲人移居此地,英语才逐渐成为此地的第一语言。1850年4月9号,圣塔•巴巴拉成为一个法律上承认的城市。
    同时圣塔•巴巴拉也是一个旅游型的城市。圣塔•巴巴拉的建筑以西班牙、墨西哥式为主,建筑群呈方块型。圣塔•巴巴拉十分重视绿化,大搞植树造林,绿化城市,该市也因此在美国全国的中小城市绿化竞赛中获得了“林中之城”的称号。该市气候温和、空气清新、沙滩绵软、海水碧青、树木成林、生活环境良好、社会治安稳定、娱乐设施齐全,被誉为“太平洋岸边的乐园”被评为美国西部十个最安全的居住区之一。大量政界、商人以及知名人士来此旅游度假。因此圣塔•巴巴拉机场是加州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在文化教育方面,圣塔•巴巴拉拥有历史博物馆,艺术博物馆。海岸铁路博物馆、自然社会博物馆、历史名人手迹博物馆、艺术画廊、大型剧院以及好几个藏书超过十万种的书店。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巴巴拉学院设理论研究、海洋科学、环境研究、物理、贸易等学科,是世界上最好的研究学院之一。圣市市里学院已经与山东大学结好。除圣诞节等美国的法定节假日以外,圣塔•巴巴拉也有自己的节日。每年三月份为期一周的国际电影节,七月份为期十天的体育节,八月份纪念西班牙宗教的弗亚斯塔市期间,由彩车队、马队、舞蹈队、乐器队等组成的游行队伍热闹、壮观。圣塔•巴巴拉的人民是由欧亚非和中、南美洲各国的移民及其后裔汇集而成,因此圣市也有中国、法国、意大利、希腊、墨西哥、德国等国家的民族节日。
    十九世纪,当美国由其本土自东向西发展时,大量的中国工人来到美国西海岸,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修铁路,他们也在此居住下来。在十九世纪末和20世纪初,在该市的中心区形成了较有规模的唐城,并建立了一座“致公堂”由于1892年美国颁布《排华法案》,大量中国人被遣返回国,加上1925大地震破坏了唐人城的绝大部分建筑,唐人城破败。
    该市工业、农业、贸易、商业零售等比较发达。该市的经济收入一半来自于旅游服务业,其次是工业、农业、贸易、零售等。工业有海洋石油、飞机修理、电脑软件等。此外还有电影制片厂和葡萄种植园及葡萄酒加工厂。
    1992年2月,我市派出了以外办副主任黄邦久为团长的四人考察团去访了贵市,并就两市正式结好一事征求了我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的意见并取得了支持,
    1992年10月,我市派出了海洋产业考察团去圣市进行考察访问,同加州大学圣市分院的海洋生物系进行交流,我市环翠区水产养殖基地的第一代扇贝苗种就是通过该校引进的。
    我市与圣塔·巴巴拉市于1994年签署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结好以来,两市积极开展实质性的友好交往活动。1998年5月,在圣市威海关系委员会的协助下,威海市图片展在该市成功举行。圣市还无偿接受威海市一名公务员前往学习。2000年7月,美国音乐家、作曲家、歌唱家,著名制片人彼得.S.克拉克率圣塔•巴巴拉市爵士乐队,在中国著名音乐家、萨克斯管演奏家范圣琦的陪同下来威海进行了3天的专场演出,受到威海市民的热烈欢迎。2007年7月,以美国圣塔.巴巴拉市“威海关系促进委员会”名誉主席皮特教授为团长、“威海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辛迪为副团长的教师代表团一行21人访问威海。代表团义务为环翠区8所中、小学的2000多名师生进行了英语教学,并进行了国家历史、地理、饮食、节日等12个主题的中美文化交流活动。2011年和2012年我市连续组织中学生去圣市参加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2016年7月,我市组织威海市中学生代表团一行27人赴圣市参加夏令营活动。8月18日-26日,威海市副市长刘广华率经贸代表团赴加拿大、美国开展经贸促进活动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友好城市美国圣塔芭芭拉市,与市议员凯茜·穆瑞纳女士进行了友好交流。代表团一行与圣塔芭芭拉市商会共同举办经贸合作交流会,各方代表共20多人参会。肯·奥普凌格会长和刘广华副市长就双方在科技、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友好城市典范达成一致。
    2017年3月份 3月26日-31日,美国圣塔·巴巴拉市威海关系委员会成员、圣马克斯高中校长艾利克斯一行2人来威推进友城联络,调研了威海教育情况,表示将积极为两市青少年交流搭建友谊之桥,鼓励我市青少年积极走出国门,开阔眼界,为两市持续长久的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