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友好城市

朝鲜南浦市(2012.07.17)
发布日期: 2021- 08- 25 17: 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惠光公司 字号:[ ]

    南浦市位于朝鲜西海岸,是朝鲜三大直辖市之一,也是朝鲜第二大港口城市,下辖5区2郡,面积1350平方公里,总人口100多万。南浦市濒临首都平壤,海运、河运、铁路、公路发达,是朝鲜的对外贸易中心。该市有高速公路直通平壤,是朝鲜西通海洋的门户,也是朝鲜西海岸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和创汇基地。朝鲜通过南浦港同80多个国家进行贸易。该市经济主要以物流、来料加工、矿石出口业为主。近年来,朝鲜政府高度重视南浦市的建设,新建了工业园地,大力发展南浦开发区,产业以出口加工业为主。

    南浦市内有许多大型企业,如千里马制钢联合企业、大安重机械联合企业、金星拖拉机综合工厂等。南浦市有著名的黄海大坝,海滨浴场,旅游资源丰富。主要的名胜古迹有:卧牛岛、台城湖等游览胜地和体育村。在许多地区还分布着高句丽古墓。

    目前南浦市在中国的友城有威海市和天津市,并在俄罗斯、法国、罗马尼亚、意大利、秘鲁、马达加斯加、厄瓜多尔等国建立了友城关系。

    2011年始,我市与朝鲜南浦市开展了频繁的互访交流。市外办多次组织威海港集团及部分企业,组成经贸代表团赴朝访问,重点考察了南浦市。南浦市外事局及相关经贸团体也先后多次访问我市,考察了威海港集团及港口设施。

    2011年1月,由市外办、威海港集团组成的考察团访问朝鲜南浦市,实地考察了朝鲜部第一大商港—南浦港。

    2011年5月,朝鲜南浦市外事局局长文浩一行5人来访威海,市外办、市旅游局、威海港集团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见,双方就开通威海港至南浦港的客货班轮航线,缔结友城关系,扩大经贸合作,开展赴朝旅游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1年6月,由市外办、威高集团、迪尚纺织集团组成的考察团实地考察了南浦市,就经贸合作进行了具体洽谈,并达成初步意向。

    2011年8月,市外办及威海港集团组成的代表团再次访问南浦市,与朝鲜龙兴经济联合体先锋贸易交流社签署了《威海港-南浦港通航意向书》及相关贸易协议书。

    2011年9月,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在外交部、省外办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威访问,实地考察了威海港集团、威高集团和金猴集团等实业,全面了解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对朝合作前景。回国后,他专门向朝鲜内阁做了对威考察情况的汇报,引起了朝鲜政府高度重视。

    2011年12月,在池在龙大使的积极推动下,朝鲜外务省经济局局长朴明国率朝鲜陆海运省、国家观光总局、对外文委(全国友协)等部门负责人来访威海。代市长张惠会见了客人一行,双方就努力推动威海港与南浦港通航、开展港口贸易及建设、威海市与南浦市缔结友好城市等事宜进行了友好会谈。最终,朴明国局长代表朝方与威海市外办共同签署了《威海市与南浦市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

    2012年2月,市外办及威海港集团考察团一行5人实地考察了朝鲜南浦港、松林港及西海海产品养殖场,就港口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意威海港集团在平壤设立办事处,负责联络等具体事务,推动港口通航事宜。

    2012年3月,市外办副主任付强带队,乳山市安监局、乳山市外办及相关企业负责人一行6人访问了朝鲜,会见了朝鲜国际经济及技术交流促进会官员,与朝鲜水产省、朝鲜南浦市委员会、朝鲜百胜贸易公社、朝鲜大兴贸易总社相关人员进行了会谈,并考察了南浦市西海闸门、百胜贸易公社岭南养殖场、大兴贸易公社水产品加工厂、冷藏厂,为下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2012年5月,由市外办、乳山外办、乳山顺安房产公司、乳山昌源电子有限公司和威海杰鲁服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再次访问朝鲜,实地考察了朝鲜,并就经贸合作展开具体磋商。

    2012年7月,朝鲜南浦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吉春一行5人来访我市,李委员长与张惠市长共同签署了关于两市建立友城关系协议书。

    2012年8月,由市外办、乳山外办、乳山顺安房产公司、乳山同仁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访问朝鲜,考察了南浦市的投资环境,并就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最终乳山顺安房产与南山贸易签署了投资建设涉外宾馆的意向书,同仁食品与南山贸易签署了合资建设水产品加工厂的意向书。

    2012年10月,朝鲜南浦市代表团一行4人来访,考察了乳山市及威海港。同仁食品与南山贸易签署了关于派遣朝鲜员工来威海培训水产品加工技术的协议书。之后代表团与威海港集团举行座谈,就港口通航等相关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

    2012年12月,市外办主任李文高率乳山市企业代表一行5人访问南浦,重点考察南浦港、南浦市南山贸易旗下的水产加工厂及海产品养殖海域,实地了解了南浦市的投资环境。并访问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面、具体而客观地了解朝鲜的投资环境,为我市企业投资朝鲜领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