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世界之窗

牙买加国家概况(更新时间:2019年11月)
发布日期: 2021- 08- 04 10: 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外事办公室 字号:[ ]

牙买加国家概况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

【国名】 牙买加(Jamaica)。

【面积】 10991平方公里。

【人口】 273万(2018年)。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占90%以上,其余为印度人、白人和华人。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少数人信奉印度教和犹太教。

【语言】 官方语言为英语。

【首都】 金斯敦(Kingston),人口97万。

【国家元首】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任命总督为其代表。现任总督帕特里克·林顿·艾伦(Patrick Linton ALLEN),2009年2月26日就任。

【重要节日】 8月6日,独立纪念日。

【简况】 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东隔牙买加海峡与海地相望,北距古巴约145公里。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7℃。

原为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居住地。1494年哥伦布来到此地,1509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655年被英国占领。1866年成为英直辖殖民地。1962年8月6日宣告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政治】 独立以来,牙买加工党和人民民族党长期交替执政,政局稳定,但失业、贫困、贩毒和暴力犯罪等社会问题突出。2016年2月,工党赢得大选,党领袖安德鲁·霍尔尼斯(Andrew Michael HOLNESS)出任总理。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62年8月6日生效。宪法规定总督任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为政府总理,并根据总理提名任命部长。内阁由总理和不少于11名的部长组成,对议会负责。

【议会】 由参、众两院组成,任期五年。参议员21名,由总督任命,其中总理推荐13名,反对党领袖推荐8名。众议员63名,普选产生。参议长汤姆·芬森(Tom FINSON)、众议长皮尔内尔·查尔斯(Pearnel CHARLES)于2016年3月10日就职。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16年3月7日组成。主要内阁成员有:总理安德鲁·霍尔尼斯,外交和外贸部长卡米娜·约翰逊-史密斯(Kamina Johnson-SMITH ),财政和公共服务部长奈杰尔·克拉克(Nigel CLARKE),工业、商业、农业和渔业部长奥德利·肖(Audley SHAW),国家安全部长霍拉斯·郑(Horace CHANG),交通和矿业部长罗伯特·蒙塔古(Robert MONTAGUE),司法部长德尔罗伊·卓(Delroy CHUCK),卫生部长克里斯托弗·塔夫顿(Christopher TUFTON),旅游部长埃德蒙·巴特利特(Edmund BARTLETT),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莎西妮·罗宾逊( Shahine ROBINSON),娱乐、体育、文化和性别事务部长奥利维娅·格兰奇(Olivia GRANGE),能源和科技部长安德鲁·惠特利(Andrew WHEATLEY),地方政府部长戴蒙斯·麦肯齐(Desmond McKENZIE),教育、青年和新闻部长罗尔·里德(Ruel REID)等。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3个郡,下设14个区。

【司法机构】 有上诉法院、最高法院、初审法院和各专门法院,英国枢密院为终审司法机构。各法院院长均由总理提名,经反对党同意后由总督任命,任期不限。上诉法院院长丹尼斯·莫里森(Dennis MORRISON),2016年就职。最高法院院长布赖恩·赛克斯(Bryan SYKES),2018年就职。

【政党】 主要政党:

(1)牙买加工党(Jamaica Labour Party,简称JLP):执政党。1943年7月成立。曾于1962年至1972年、1980年至1989年、2007年至2011年执政。2016年胜选上台。党领袖安德鲁·霍尔尼斯。

(2)人民民族党(People's National Party,简称PNP):反对党。1938年9月成立,社会党国际成员。曾于1972年至1980年、1989年至2007年、2011年至2016年2月执政。党领袖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IPS)。

【重要人物】 帕特里克·林顿·艾伦:总督,1951年2月7日生于牙买加波特兰区。曾就读于牙莫尼格师范学院,在美国安德鲁斯大学获历史和宗教学学士、系统神学硕士和教育行政管理学博士学位。1986年起从事神职工作,曾先后担任西班牙城基督复临安息会(简称“安息会”)教堂牧师、牙中部安息会联合会教育和联络事务主管、西印度群岛安息会联盟教育和家庭生活事务主管、牙中部安息会联合会主席、西印度群岛安息会联盟主席。2006年被授予牙政府“杰出勋章”。2009年2月26日就任牙独立后第六任总督。

安德鲁·霍尔尼斯:总理,1972年7月22日生于牙买加西班牙镇,毕业于西印度大学。曾在牙买加非政府组织“鼓励儿童志愿机构”工作。1995年加入工党,2007年任教育部长。2011年10月接替辞职的牙前总理戈尔丁,成为牙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同年12月败选下野。2016年2月率工党赢得大选并再次出任总理。

【经济】 旅游业、矿业、农业和新兴的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牙国民经济支柱。以旅游业为核心的服务业收入占牙GDP总值的60%以上。2018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54.2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392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38%

通货膨胀率:3.7%

货币:牙买加元

汇率:1美元=134牙买加元

(资料来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源】 主要有铝矾土,储量约25亿吨,居世界第四位。其他矿藏有钴、铜、铁、铅、锌和石膏等。森林面积26.5万公顷。

【工业】 铝矾土的开采冶炼是最重要的工业部门,此外还有食品加工、饮料、卷烟、金属制品、电子设备、建筑材料、化学制品和纺织服装等工业。

【农牧渔业】 具有悠久的农业传统。全国耕地面积约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20%。主要种植甘蔗和香蕉,其他还有可可、咖啡和红胡椒等。

【旅游业】 重要经济部门,主要外汇来源。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游客主要来自美国、欧洲和加拿大。

【交通运输】 以公路为主,有良好的公路网。

公路:公路总长17925公里,约4991公里为柏油路面,其中786公里为一级公路。

铁路:总长339公里。1992年起停止客运,现几乎完全用于运输铝矾土和氧化铝。

水运:沿海有13个港口。金斯敦为世界第七大天然港,占地25公顷,是加勒比海一个主要的中转站,有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和仓库,每年集装箱吞吐能力为150万个标准箱。

空运:有首都金斯敦的诺曼·曼利和蒙特哥贝的唐纳德·萨格斯特两个国际机场。牙买加航空公司有通往北美、欧洲和加勒比国家的航线。

【财政金融】 2017/2018财年,牙财政收入6169.2亿牙元,财政支出6128.6亿牙元。(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铝矾土、氧化铝、蔗糖和香蕉等,进口石油、食品、机械产品等。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2018年,牙进出口总额为72亿美元,其中出口17亿美元,进口55亿美元。(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经济团体】 主要有:

(1)牙买加商会(Jamaica Chamber of Commerce);地址:7-8 East Parade, POB 172,Kingston。电话:001-876-922-0150。

(2)牙买加投资贸易促进署(Jamaica Promotions Corporation, 简称:JAMPRO),地址:35 Trafalgar Rd, Kingston 10。电话:001-876-929-7190;传真:001-876-924-9650。

【人民生活】 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企业职工退休后享受养老金。全国有公费医疗服务,公立医院30所,病床7648张,医生759人。2017年人均寿命73.7岁,人口增长率0.68%。

【军事】 牙买加国防军成立于1962年7月31日,前身为英国陆军西印度步兵团,由现役和预备役人员组成,其中现役部队约2500人,预备役部队约有1000人。

【教育】 公办中小学校实行免费教育,经费主要由政府承担,同时吸纳教育组织、私营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的贷款和捐赠。全国共有高等院校17所,其中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为加勒比地区著名综合性高等学府,设有人文与教育学、伦理与应用科学、社会学、医学和研究生院等5个学院共30多个学科,现有学生约1.1万人。

【新闻出版】 牙买加新闻署:1962年成立,是政府新闻机构。

牙买加通讯社:1979年成立。是官方通讯社,隶属新闻部。

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主要有:

牙买加广播公司,1959年政府拨款建立,由政府任命董事会领导。设有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电台一台及二台全天播音。电视台为商业性,每星期播出140小时。牙买加电台,1950年建立,由21个团体合资开办,全天播音。

牙买加电视台(TVJ),为牙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系牙广播媒体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市场占有率约60%,日均观众约100万人。

CVM电视台,牙第二大电视台,市场占有率约35%,主要以时事、体育和娱乐节目为主。

LOVE电视台,为宗教服务电视台。

【对外关系】 奉行独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国家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国际争端,反对使用武力,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吸引外资和游客,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国际合作。积极发展同加勒比国家团结与合作,优先发展与美国等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努力发展与拉美、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在国际和多边事务领域表现活跃,曾分别两度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和七十七国集团主席。

同美国的关系 牙美关系密切,美国是牙买加最大贸易伙伴。美在牙铝矿业、旅游业、金融保险业等领域有大量投资。牙在美有大量侨民。两国签有投资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协定。2015年2月,奥巴马访问牙买加,系美国总统时隔33年来首次访问牙买加。

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 重视加勒比地区的团结与合作, 努力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是加勒比共同体创始国之一。牙在促进加共体各成员间政治团结、经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