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亚洲地区

韩国华城市(2008.05.28)
发布日期: 2022- 11- 03 11: 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外事办公室 字号:[ ]

一、华城市简介

华城市位于韩国京畿道西南部,濒临黄海海域,总面积688平方公里,总人口54.8万人。该市距首尔市40公里,交通便利,经济发达,工业门类齐全,是韩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
  该市经济发达,从事食品加工、化工产品、机械制造、电子电器、医药制造、汽车配件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有2600多家。2007年,该市引进好莱坞影城,投资达30亿美元。2008年6月,该市与京畿道联合举办“世界游艇、划艇比赛”,同时举行经贸洽谈活动,李明博总统及世界200多家企业人士参加。
  该市重视教育、卫生事业。市内学校总数70余所:小学40所,初中16所,高中8所,大专4所,大学3所,学生总数48860人,韩国著名的水原大学就设在该市;医疗事业发达,拥有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78所。
  该市濒临黄海海域,有152公里长的海岸线,土地肥沃,形成农业、水产业、畜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畜牧业在韩国各市中名列前茅。该市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有华城八景,即隆健白雪、龙珠梵钟、济扶MOSES、宫坪落照、南阳黄罗、立波红岩、堤岩万岁、南阳圣地等旅游景点。
  威海市与华城市之间的交往源于中韩实现海上通航的1992年。十几年来,两市在经贸、旅游、教育等领域中的交流频繁,成果显著。到目前为止,华城市先后在威海投资成立了东日技研电子、星原电子、柳道电子等独资企业3家,主要为三星电子配套,投资总额达6000多万美元。水原大学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科研、教学及留学生等领域交流频繁。
  二、双方交往情况

2008年2月,华城市市长崔永根先生在随韩国京畿道政府大型代表团访问威海时,有感于两市在历史、地 理方面的优势和经济及社会发展领域中巨大互补性,向威海市王培廷市长表达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
  2008年3月,威海市回复华城市,表示愿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进一步推动双方各项合作与交流,并应邀派团访问了该市,经过认真的沟通和考察,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
  2008年4月28日至5月1日,华城市政府派出考察团一行9人访问威海,全面考察了解了威海投资环境,就今后在投资、教育等合作细节交换了意见,并转告该市议会已经批准两市结好。
  2008年5月28至30日,华城市崔永根市长率友好代表团一行13人访问了威海市,与我市孙述涛市长进行了会谈,在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的框架内,签署了互派公务员研修、进行中学生家庭交流等合作协议,并就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特别是华城企业在电子、汽车、医药、化工等领域投资威海达成了合作意向。崔永根市长还代表华城市政府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3万美元,孙述涛市长表示感谢,并代表威海慈善总会向其颁发了捐款证书。期间,崔永根市长和孙述涛市长共同赴青岛参加了“山东省—京畿道友城联合体”签字仪式。
  2009年,两市首次进行互派公务员研修和中学生家庭交流活动。(文登李海霞-华城安顺模)
  2009年6月2-5日,以市政府副市长张波为团长的威海市友好代表团一行7人,对华城市进行了友好考察访问。“威海号”帆船及西港游艇有限公司等3家生产企业随团参加“2009年经济国际游艇展暨帆船赛”开幕式。华城市长崔永根会见了代表团。

2010年4月,威海市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邹德礼访问华城,同相关部门就加强合作交换意见。

2012年6月,我市高鹏副市长率团访问华城,考察了企业及城市建设。

2014年,两市开展了第二次互派公务员交流,交流时间为一年。(经区付剑-华城尹荣镐)
  2014年8月,韩国华城海洋水产科金正相等一行9人访问威海,考察了帆船运动开展情况,参观了帆船游艇码头停泊设施,与我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洽谈了“莱州杯”2014年及2015年中韩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帆船拉力赛事宜。

2015年8月3至4日,华城市副市长李华顺一行12人访问我市,我市刘广华副市长会见了客人一行。

2015年9月7日至11日,应韩国企业协力协会的邀请,市贸促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赴韩国开展会展交流及合作洽谈活动。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华城市政厅地区经济科、华城商工会议所等机构,推介威海韩国商品展。

2015年10月23日,韩国华城市地区经济科任玉圭科长、姜美敬主管,韩国华城商工会议所沈成勋代理一行3人访威,参加韩国商品展并设置华城市商品展位。

2015年10月30日,韩国华城商工会议所崔柱枟会长一行18人访威,与我市贸促会就建立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互派经济贸易团组、加强双边投资合作、组织参加对方的展览会、互设办事处等事宜达成多项共识。双方签署了建立“中国国际商会威海商会-韩国华城商工会议所友好合作协议书”。

2015年11月23至24日,韩国华城市副市长李花顺一行8人再次来访,张波副市长会见代表团一行并围绕开展帆船赛、学术论坛交流事宜进行了座谈。访问期间,客人考察了市博物馆,与文广新、博物馆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两市间开展了第三次公务员交流研修活动。(市外侨办贾慧-华城文惠贞)

2016年5月26至30日,市政府李建军秘书长率友好访问团一行5人赴华城参加“2016游船节”。

2018年3月21至23日,华城市尹荣镐一行5人来访我市。与我市体育局、帆船协会、齐东国际帆船游艇俱乐部就两市间的帆船交流活动进行了座谈,并达成合作共识。

2018年5月26日至29日,市体育局于年洪副局长率代表团一行4人赴韩国华城市参加了“第十一届华城游船节”活动。期间,代表团与华城市体育部门就帆船运动合作进行了多次座谈。华城方面表示将派2艘帆船参加威海市“2018国际帆船赛”,并就参赛细节进行了深入商讨。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华城市的青少年海洋帆船学校、青少年棒球场等体育相关场地及设施。华城市表示希望与我市青少年在帆船、棒球、足球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2018年6月18日至22日,华城市观光振兴课金善泳课长率团访问我市,参加“2018威海国际帆船赛”。21日,我办李建军主任会见代表团主要成员,并就公务员交流、多领域开展务实性合作、华城市新任市长来访及华城市派团参加我市9月中旬举办的“2018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9年4月16日至19日,韩国京畿道华城市自治行政课宋文镐课长率团访问我市。16日下午,我办赵广洪主任会见代表团一行,并就多领域开展务实性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团访问期间还与威海市体育局、常春藤国际学校、帆船协会、棒球协会进行了深入座谈。与国际学校、帆船协会在青少年帆船夏令营交流上达成一致共识,计划今年将互派学生交流。此外华城市明确表示将参加我市6月中旬举办的“2019威海国际棒球赛”。

2019年10月15日至19日,市政府副秘书长荆文率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华城市,代表团访问了华城市政府,参观了当地的市民服务中心和东滩新城展馆,并与华城市自治行政局局长金敦谦进行了会谈。

2020年3月3日,鉴于韩国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较快,我市向华城市捐赠口罩20020只,以助力华城市抗击疫情。

另外,根据两市结好协议,自2008年至今,双方互派公务员各5名,不仅锻炼了干部,提高了外语水平,而且起到了架设两市紧密关系桥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