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外事要闻

锡镶、剪纸、葫芦画……9名外国友人“沉浸式”感受威海魅力
发布日期: 2022- 06- 16 08: 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外事办公室 字号:[ ]

 6月15日,我市开展“外国友人看威海”活动,来自韩国、俄罗斯、比利时等国家的9名外国友人走进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馆、一战华工纪念馆,感受威海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浓厚的历史底蕴。

 在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馆内,外国友人观看、体验非遗项目,近距离触摸城市的文化脉搏。富有渔家特色的海草房、有趣的秃尾巴老李传说、源远流长的传统技艺……一项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实力“圈粉”外国友人。

 “我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亲手制作锡镶工艺品,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来自俄罗斯的柳德米拉在威海生活多年,但如此近距离感受威海传统文化还是头一次,她兴奋地说,“这次非遗之旅让我大开眼界,我打算挑选一些有趣的内容写进我的书里,推广到俄罗斯去。”

 伴随着生动的讲解,花饽饽、剪纸、葫芦画轮番“上阵”,非遗的精湛技艺、传承人的全心坚守震撼着大家。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巴布感叹,“200多项非遗能够完好传承下来,可见威海对文化的重视和守护,这非常值得学习。”

 参观市群众艺术馆非遗展馆后,外国友人们还走进了一战华工纪念馆,感受那一段用汗水、鲜血与生命书写的悲壮历史篇章。一战华工铸就了中外关系史上的丰碑,为世界和平书写了壮丽诗篇,伴随着解说与实物展示,外国友人们深入了解了一战华工的悲壮历史以及威海人为纪念这段历史所做的努力。  

 参观结束后,大家又来到“城市客厅”进行畅聊,分享此次活动的感受感悟,并对我市外事工作、城市国际化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这次活动增进了我对威海的了解,也深刻感受到威海对外国人的尊重,这很令人感动。”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哈林率先表态,“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

 这个提议引发了共鸣,半天的参观和体验行程紧凑,外国友人们意犹未尽,来自韩国的赵欢喜心有不舍:“我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很希望能多举办一些展览,增进外国人了解威海的机会。”

 有认可,也有建议,国际友人们纷纷提出“锦囊妙计”。市外办工作人员表示,将持续加强国际交流,进一步展示城市形象,努力营造更好的国际化城市环境。

 近年来,我市城市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友城数量增至21个,相继授予57名友好人士“威海市荣誉市民”称号,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我市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搭建平台探索人文交流、经贸合作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塑造竞争新优势。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